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海防博物館


猜一猜這是那一個 MTR 站?

給我猜十次也猜不到,星期六終於有幸去到這一個站,哈哈!!





日文考試出了成績單,一看通知書,竟然要到西灣河拿証書,而且限定一星期內拿取,否則之後就要再另約時間。 十萬個討厭,討厭的除了是要過海,還有就是要到一個無雷公咁遠的地方。

平日上班逛街都是在九龍,沒有什麼特別事情都不願意到香港島那邊,難得要到那邊,立即翻一翻 research,看看有什麼特別的地方順帶一遊。 結果就讓我找到了筲箕灣海防博物館,早前在網上看到後就被它最近的展覽主題吸引了 - 「突破重圍——從香港到惠州」。

內容細說1941年聖誕日香港淪陷後,62名英國及中國軍官拒絕向日軍投降,突破日軍封鎖,由香港逃亡到惠州再經重慶到緬甸、印度,輾轉逃回英國的故事。 短短半個世紀,香港由政局不穩定到安定繁榮,有點難以想像在香港這個地方會發生逃難事件,就好像在看電影「十月圍城」一樣。 記得之前看「十月圍城」,看得我很激動,大家為了要保護孫中山先生,血流成河,但後來在網上 search 有關資料時才發現故事是虛構的,太可惡!!! 簡直就是在欺騙我的感情,唉,只怪自己太笨,對歷史認識又不太深,有什麼可能會在中環大街大開殺戒都沒有人理會?

Anyways,這個半天遊實在不錯,我在香港住了 N 年,第一次到西灣河及筲箕灣,當我告訴友人時,她用不可思議的眼光望著我說道「你這個香港人!!!」。 亦因為這次半天遊,我發現了西灣河是橙黃色的,而筲箕灣是我喜歡的紫色 (為什麼紫色不用在九龍沿線??? 真不公平!) 另外還發現香港人很傻痴痴!!

話說在西灣河取了証書後就到筲箕灣會合友人到博物館,早到了約十五分鐘,我便站在 B 出口的地圖旁邊呆等。 等了一回,看見一個廿多歲的女孩,拿著日文考試的領取信,望著我身旁的地圖,初時我有些懷疑自己是否眼花,不過我認得那信上的西灣河站地圖,因為只不過是約半小時前,我沿著信上地圖指示到了目的地拿証書。 她眼定定在研究著站內的地圖,亦不時對照著自己手上的西灣河地圖,我很想跟她說 「你要去的應是西灣河站 B 出口,不是筲箕灣 B 出口。」當我想伸出手援時,她已經頭也不回就步出地鐵站外。 望著她的背影,心想,兩張地圖沒有一條街道名是一樣的,你出了站後應該怎麼走呢?

不知上天是否想給我一個補過的機會,過了一陣子,又有一對男女拿著同一張的通知信來到 B 出口站在我身旁 (天呀? 他們應該慶幸自己是去領取考試証書,而不是去考試。 究竟他們有沒有看到信上寫的是西灣河站 B 出口?)。 望著他們對地圖指手劃腳了一會,我忍不住上前問他們是否要去拿取考試証書,BINGO 啦! 再告訴他們應該要到西灣河站。 他們道謝後就連忙再入閘,so silly! 下次我會僅記不要猶豫,幫得到就幫!!!

說起香港島,最近因為一套電影「歲月神偷」而鬧得熱哄哄的永利街,大家都急忙為了保育而堅持不清拆 12 幢唐樓,結果今次政府順應民意,將永利街剔出重建範圍。 但原來當我看多幾篇報導時,發現有不少住在街內的住客因為賠償無望或擔心業主因維修去加租而黯然失落。 我們看電影看到實景,的確覺得很讚嘆「嘩,很有特色的唐樓呀,怎可以話拆就拆? 」 但看電影的朋友們又有沒有想過當你真真正正要住在那個又殘又爛的環境下時會怎樣? 吃飯時天花有石屎剝落,房內牆身出現裂痕,有窗關不上? 俾你都想拎左舊賠償就走人啦? 我不知道那些拍電影保留兒時回憶的有錢人有沒有為其他人想過,或許他們應該嘗試搬回去永利街,體驗下現在的那個環境,再想辦法幫助有需要的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