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星期一

保重身體最緊要

上星期五晚上約了友人跑步,我們習慣跑一個圈,急步走一個圈。 很意外地,友人竟然在跑第二個圈的一開始就宣佈投降了,那實在是太過份了!!! 根據以往的經驗,我們的體力是差不多,而且我還記得最近一次,她比我還要多跑一個圈。 因為沒有了她的陪跑,跑了三 set 後,我們便停下來休息吹水。 假如我每個星期 keep 住跑,練練氣,在我有生之年應該可以有機會跑渣打馬拉松,哈哈哈....當然以現在的體力實在無辦法應付長時間的耐力賽,不過我可以定下這個為目標進發,只是想一想也不錯的。

友人體力急促轉差應該是跟她的生活睡眠質素有關,長時間工作不快樂,晚上睡不好,就連應有的安寧休息也缺乏,難怪面無血色,整天叫累,你要快點加緊保重自己,如不,看那麼多保健文章也是徒然。 亦想起另一位朋友,同樣地睡眠不足夠,最近一次見到她以為見鬼,放工時間已經比其他人晚,之後還要溜連在外,整晚不睡覺休息,第二天一早又跟我們一起做運動,如果有點常識都知道長此下去是不行的。 還以為自己是十八廿二? 真的怕有一天她支持不了。 不過我們這些外人怎麼說也沒有用,在她身邊的人也是一樣日夜顛倒,不著緊自己的健康,試問她自己又怎會注重?

說起健康,以前以為睡夠7小時就叫做有足夠的睡眠,但自從認識了黃醫生後,才發現早睡早起才是關鍵。 所謂早睡早起,就是 11 點前一定要睡覺(最好當然是 10 點),讓我們的肝得到最好的休息。 6、7點就要起床,一日之計在於晨,這樣可以令自己精神一點。 記得我在 Kingston 讀書的時候,早上7時起床,晚上10時睡覺,那時自己真的心曠體胖,連面色也很好,原來我曾經也有過很好的健康質素。 只是不知道內裡關鍵。

香港生活工作繁忙勞累,要做到每天運動、睡前兩小時前不吃東西、十時睡覺真的有點困難。 不過,為了我的健康、保持青春美麗,我要加倍努力,盡量多吃點有益的食物,向垃圾食物 say no (這個其實真的很難做到,因為我仍認為 once in a while 是 okay 的)!!!

在這裡就讓我列出網路流傳十大垃圾食物:


1.油炸類食品 (這簡直是我的最愛,現已很努力忍口)

●導致心血管疾病元凶(油炸澱粉)
●含致癌物質
●破壞維生素,使蛋白質變性。
醫師解讀:高溫油炸澱粉,會產生大量「丙烯醯胺」,在動物實驗中被證實具致癌性。且油品經高溫烹調容易變質,恐加速心血管疾病發生。


2.醃漬類食品
(一向都少吃)

●腎負擔過重,致高血壓、鼻咽癌。
●影響粘膜系統(對腸胃有害)
●易得潰瘍和發炎
醫師解讀:食品醃漬過程需要大量鹽巴,鈉含量過多,經常食用會加重腎臟負擔,容易得高血壓;且高濃度的鹽分還會損害胃腸道黏膜,食用過多也易導致胃腸疾病。而醃漬過程中可能產生致癌物質亞硝胺,鼻咽癌等惡性腫瘤的罹患風險也恐增加。


3.加工類肉食品(肉乾、肉鬆、香腸等) (很喜歡吃香腸,不過都會少吃)
●含3大致癌物質之一﹕亞硝酸鹽(防腐和顯色作用)
●含大量防腐劑(加重肝臟負擔)
醫師解讀:肉類加工時,常用亞硝鹽來防腐及預防肉毒桿菌生長,但含亞硝鹽的食物與含胺類食物一同食用,容易產生致癌物質亞硝胺,而直接加熱如油炸、煎、烤等,也會導致亞硝胺的生成。


4.餅乾類食品(不含低溫烘烤和全麥餅乾) (餅乾都是垃圾食物,真意想不到,會儘量少吃點)
●食用香精和色素過多(對肝臟功能造成負擔)
●嚴重破壞維生素
●熱量過多、營養成分低
醫師解讀:餅乾多半需要大量油脂及糖才會好吃,所以其營養素除了熱量外,只有少量的礦物質,營養價值實在不高。即使標榜健康的全麥餅乾,纖維含量也遠少於蔬菜,實在算不上很好的食物。


5.汽水可樂類食品 (一向都少吃)
●含磷酸、碳酸,會帶走體內大量鈣
●含糖量過高,有飽脹感,影響正餐
醫師解讀:碳酸飲料中的磷酸與碳酸會與鈣離子結合,使得鈣的吸收受限,長期大量飲用,不利骨骼健康。而且這類飲料含糖量都偏高,也易造成熱量攝取過多與營養不良的現象。


6.方便類食品(主要指速食麵和膨化食品) (一向都少吃)
●鹽分過高,含防腐劑、香精
●只有熱量、沒有營養
醫師解讀:這類食物鈉含量偏高,長期食用易造成腎臟負擔,且除了熱量外,蛋白質、維生素都不足,確實不是很好的食物來源。


7.罐頭類食品(包括魚肉類和水果類)(會盡量少喝罐頭湯)
●破壞維生素,使蛋白質變性
●熱量過多,營養成分低
醫師解讀:由於製造過程需要高溫殺菌,大部分維生素都因此消耗殆盡,且罐頭類食品含鈉量偏高,長期食用對身體並不適合。


8.話梅蜜餞類食品 (一向都少吃)
●含三大致癌物質之一﹕亞硝酸鹽
●鹽分過高,含防腐劑、香精
醫師解讀:與醃漬類食品相同,鈉含量過多,常食用會加重腎臟負擔。


9.冷凍甜品類食品(冰淇淋、冰棒和各種雪糕) (很喜歡,不過都會少吃)
●含奶油極易引起肥胖
●含糖量過高影響正餐
醫師解讀:原料為牛奶、鮮奶油及糖,屬高熱量食品,且高脂肪和高糖分易影響胃腸排空,造成食欲不良。


10.燒烤類食品 (很喜歡,不過一年都吃不到幾次)
●含大量「三苯四丙」
醫師解讀:含有強烈的致癌物質,不宜多食。



當然還要感謝女友的貼心,陪我一起早睡早起。 記得以前,她很晚才會睡覺,就算我睡著了,她仍會播放音樂繼續做她要做的事情。 現在為了我的身體健康著想,她也寧願早一點起床繼續做前一晚還未完成的工作。 我也希望你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