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由吃到災難

今早氣溫只有 8 度,我穿得活像一個米芝蓮上班。 早兩年,一定沒有可能要我這樣上街,不過現在過了「要靚唔要命」的階段,寧願惹來 funny 的眼光 ,也不想引來傷風感冒。 吃過早餐後,沖了一杯薑茶驅寒,整個胃暖暖的,我覺得自己真識嘆!

吃得飽一飽,同事走來問我要不要來多一個「飛碟」,是她老公弄的。 雖然很想吃,但我都婉拒了她的一番美意。 因為自從新年食滯後,黃醫生千叮萬囑叫我感到肚餓的時候才可吃東西,對於我這種在公司百無聊賴的人來說雖然是有點困難,但我會謹記和照辦的!!! 胃漲真的很辛苦,整天感覺飽飽的,不會覺得肚子餓,面對著珍饈百味都沒有很興奮很想吃的感覺,原來「食得是福」是真的! 所以我要快快令自己回復狀態。

與此同時,收到朋友的 email 「一日一餐素,一週一日素,暖化降一度」 (我猜應該要用普通話唸才會押韻)。 內容提到 : 「環保從心做起, 我們雖然無法阻止珍稀動物的消失, 但可控制美食的誘惑。 根據台灣農委會發佈的資料,台灣人在2003年吃掉近60萬噸的雞肉,以一隻雞2公斤計算,台灣人每年吃掉約3億隻雞。 因此,台灣每人每年吃掉14隻雞,一個一生吃50年素的台灣人,終其一生可以救 1700隻雞免於被屠宰及在養殖場被虐待。 再加上豬牛羊魚蝦海鮮等其他動物,這個數字相當可觀。 做什麼善事可以讓一個人一輩子救1700條命而同時保留一大片森林? 」

讀畢這篇文章確實有點震撼,沒有數字的輔助,我不會聯想到自己原來吃了那麼多動物,亦未曾想過吃素對環保有什麼重大的幫助。不過地球真的生病了,最近的頻頻地震海嘯,都是因為我們長年累月對生態造成嚴重破壞的後果,看來末日真的很快來臨。

說起末日,自然就會想到災難。 這是我跟一位友人最喜歡的 topic 之一。 昨日我們談論到災難應變措施時,她竟然提及逃難的時侯要攜帶棉被保暖!!! 我真的頓時 O 嘴。 其實我也不知道遇上致命性災難時應該怎樣做,我們這一代沒有經歷過戰爭,沒有太多的天災人禍。 如果真的要逃難,至少要有一把刀隨身吧,起碼可以作為爭奪食物的武器! 朋友仔,開什麼士多儲存食物的念頭有點兒那個......倒不如販賣武器,到時任我挑選最為實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