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十年

前幾天收到朋友 email 來的一張相片,那是她十年前的單人照,容貌跟以往一模一樣,就連髮型衣著也跟十年後一樣,可能惟一不同的就只有面上多了些斑, 哈哈,她死也不肯說吃了什麼保養。 很興起地說起十年前的我們是怎樣時,女友就拿出舊相薄來,原來十年前,我們跟另外兩位朋友去了北京。細看之下,我那時有很尖的面呀,簡直就是傳說中的瓜子臉! 頭髮亦很有光澤很飄逸,我真的忍不住對女友說「嘩! 原來我以前都幾靚喎! 你真係執到啦!」說罷後當然給她厲了一眼,哈哈。

回味舊照片真的很開心,記得有朋友說過不開心的時候看旅行照片,回憶開心的旅程,心情就會舒暢一點。 很認同不過還想加多一點,就是當你在看陳年舊相時就更加超爆笑,只見我們各人的打扮及衣著,真的很有衝動要立即 scan 給朋友們再分享。 當年我們參加中旅社的北京團,而旅行社最喜歡就是送上印有公司名稱的旅行袋、帽之類給團友,在一張照片中,我們發現友人竟然戴上印有中國旅行社的紅白鴨舌帽,哈哈,我相信以她現在「要靚唔要命」的性格,打死她也不會這樣做吧!!

之後再看去台灣的照片,剪了一頭短髮的我,現在看來真的很後悔,是哪一個王八蛋的主意說我短頭髮好看? 太離譜了吧! 那年第一次去野柳,那時的女王頭還可以,但聽說近年台灣已經找到了新的石頭代替備受磨蝕的女王頭,真的是十年人事幾番新。

一直翻到大約6、7 年前,很難得看到我們有一張6人照,只見當時其中一位朋友的身型還未漲爆,真的不知道她在這幾年間吃了什麼,可以有那麼大的變化。 就連結婚這個大日子也不曾的起心肝去減肥。 說起她和另一位朋友,就想起去年年底她們傳來的話,問我有沒有氣她們? 很坦白說,那一刻是有的。 不過很快就沒事了,因為畢竟大家雖然一起玩大,但是說到很交心嗎,又不太是。 沒有什麼值得很懊惱的。 現在想起來,她們之所以說出這一番話來,是大家彼此認識不太深,交情也不厚的關係吧,她們亦沒有想過會傳了過來。 所以嘛,我常常都說,說出口的就不再是秘密,如果是秘密就不要說出來。

最近讓我很懊惱的是和女友在討論怎樣安排我跟一位朋友吃生日飯,究竟這個曾經很要好的朋友踩親我邊條尾? 沒有,她沒有踩親我任何一條尾巴,只是踩上我心口。 什麼叫重色輕友? 如果認識她,就會知道。 天呀! 我還沒有開始說什麼,只是說了一句「你女友可能並不是這樣想呢?」 已經給她攻擊,什麼「你錯了」、「我不認同你的說話」、「你因什麼而這樣說?」、「是因為我拍拖令你們 stressed out了」等等等等.....我之前很好的 observation skill 現在什麼也不是。 我心想 "What is wrong with you?" 我又不是只有你一個朋友拍拖,什麼 stressed out? 既然這樣,我惟有 shut the fuck up, right? 但最好笑的是女友告訴我她不斷在做些事情補救。 Okay, here is what I always think. 如果你認為自己沒有錯,為什麼要突然地去討好人? 而如果覺得自己有錯的話,then you owe us a sincere apology。

我在網上找到這一個: How to Offer a Sincere Apology That Will Repair The Damage

Step 1 Arrange a meeting, preferable private, to deliver your apology. It is better for both parties if you do not have an audience.

Step 2 Start with a simple statement. "I need to apologize to you."

Step 3 Acknowledge what you did wrong without any effort to excuse or explain away you behavior. "I embarrassed you in front you boss by criticizing the quality of your report. That was a terrible thing for me to do."

Step 4 Acknowledge the hurt and pain you caused. "I know what I did hurt you. You have every right to be angry with me."

Step 5 Apologize. "I am terribly sorry for doing this to you, and I hope you will forgive me."

Step 6 Shut up. After you have apologized, don't go on and on. Also, don't expect the other person to have any particular response. If the person you have apologized to accepts your apology, that is wonderful, but don't be offended if it doesn't happen.


好臭寸? 我都覺得自己好臭寸、斤斤計較、還有好小氣,不過我肯認,我就是這樣子。 但要為這樣的人生氣嗎? No way, 生氣是會令人衰老的!!! 我才不要,最多就像前兩次一樣,把她當成透明人好了。 女友也沒有我辦法,雖然女友也很氣這個朋友,幾次的 on and off,但她很快就氣消,不像我,不過放心啦,我不會讓你左右做人難的! 生日飯,我是會照去的! (天啊! 那是我的生日飯呢!!!) Well,難保十年後我們又可能變回很要好的朋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