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星期二

巴金的《家》

女友在最近幾個月迷上大陸連續劇,一套接一套,我真的不明白她何來有那麼多時間,打網球、羽毛球、泰拳、溫書考試、ebay、還要處理家中大小事務。 如果是我,已經發瘋了,就連每個月收到的免費 Jessica 雜誌也可以堆積幾個月,還沒有時間看,那是否說明我的 time management 非常不妥當? Anyways,她最近看了一套改編巴金的《家》的劇集,初時我會背著電視聽一下對白做其他事惰,不過後來也覺得故事很吸引,索性成個人坐定定望著螢光幕。


《家》描述 30年代年四川成都、一個以老太爺為首的大戶家庭生活。 老太爺的專橫和封建思想跟學習五四文化的新一代年青人造成了極大矛盾。 老太爺最疼愛的三個男孫性格各異,也令這三兄弟走上不同的愛情路。

大哥跟梅表姐本來是公認的一對,老太爺卻要拆散他們,逼大哥娶其世交馮老爺介紹的李小姐。 作為長子的身份,大哥只有痛心的接受老太爺的安排,他軟弱的性格卻為妻子和梅表姐帶來不能磨滅的傷害。 唉! 奉行封建禮教的家庭就這樣造成了三個年青人的不幸,叫人難過的是梅表姐最後因病鬱鬱而終,令我喊到痴哂線; 大哥的懦弱和不懂得對封建 say no 的思想最後也令他的妻子難產而死。

跟大哥不同,二弟接受不了這個家庭的封建思想,但他認為一切可以循序漸進,直至當老太爺想要歷史重演,安排二弟跟馮老爺的侄女結婚,他才作出極力的反抗,二弟為了琴表妹,決不走大哥的舊路,在三弟的慫恿下,憤然離家出走。 一直以來他在三兄弟中表現是最為理性的一個,但在幸福當前也可以咁激。 他的出走和叔叔們的胡作非為氣得老太爺一病不起,亦因為這樣,老太爺也將婚事暫且不提。 二弟一役証明了民主是要靠自己爭取才可以獲得勝利!!!

三弟是三兄弟之中最激進的一個 - 深受新思想影響,不理老太爺反對積極參與學生民主運動,也不介意世俗眼光與丫環嗚鳳相戀。 可惜老太爺卻將嗚鳳當禮物送給年過半百的馮老爺作妾侍,心知道三弟救不了她,嗚鳳決意以投河自盡來控訴這個荒謬的社會。 眼見自己的愛人、梅表姐以及大嫂相繼成為封建思想底下的犧牲品,三弟最後決意離開這個可怕的家,而大哥亦因此有所覺悟......

看完之後,很有衝動想繼續追巴金的另外兩部著作:《春》、《秋》,同樣是《家》的下半部,很久很久沒有看過一套那麼富故事性的連續劇, TVB 個 D 可唔可收皮? 大陸現在人才輩出,不要說樣貌,就連演技我們香港也是拍馬追不上的,這令我想起現在的香港,推行三文兩語,兩頭唔到岸,反而內地精英說得一口流利英語,過多兩年,香港人都無掟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