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反思

當愁雲慘霧揮之不去的時候,我們的哀傷可以放在那裡?

女友得悉原來我自事發以來,每天在公司朝 9 晚 6 ,不斷 update 網上消息,已經對我發出嚴重警告,假若再這樣下去便帶我去看醫生。 沒辦法,如果你明白我在公司是那麼百無聊賴,而同時間你又有兩個跟自己一樣無所事事的朋友,更什的是如果你了解到我們同樣擁有一顆極度悲天憫人之心,再加上比超人更有正義感的信念、比金田一更想尋求真相的心情,你就會理解到我們為什麼會不斷將最 update 的 information share with each other!

雖然大家都很痛心,但連日來的悲傷終於帶出了一些正面的訊息,尤其對香港人,反思何是生命及其價值。 在 8.23 那天晚上,當那個 stupid driver 誤傳所有人質死去的時候,有人立即在 facebook 寫到: 「D 人死哂! 及時行樂!」 雖然短短兩句,但言者無心、聽者有耳,很快就被其他人好意地請她 delete 了。 當思想到生命短暫時,有些人會想到要及時行樂,有些人會想到什麼是生命,有些人則會想到如何活得更好。

今次 8.23 事件雖帶給港人無比哀痛,但身邊許多人亦因為這件事,重新思考自己的價值觀,把一直忽略的家人重新放在工作前面; 如何讓自己在工作壓力下透透氣; 怎麼令自己身體強壯一點、健康一點,不讓愛惜自己的人擔心; 當看著受害者家庭為失去的親人痛心時,更加學懂堅強起來,不為少少事而輕生。

除了對自身的改變之外,我猜今次事件最為正面的影響就是能夠引起各界對菲律賓這個地方的關注。 如果向著最完美的方向想,今次事件或多或少能夠激發當地有識之士的重視,由教育著手,教導下一代,減少貪污腐敗的可能性 ; 可否喚醒某部份人的良知雖然還是未知之數,但至少今次事件讓他們知道什麼是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 (provided他們還有一點羞恥之心)。若能夠汲取及檢討今次的教訓,將會是當地人民一個好的學習機會。

但回頭想一想,自己的祖國貪污風氣也是一樣嚴重,我們又怎能要求別國有高水準的道德價值觀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