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星期一

即捕即解

又是一年一度訂月餅的日子,收到內地的 approval memo 後,八卦看一看今年他們的訂單: 蔓赿莓月餅、西莓黑加倫月餅、麻辣蝦月餅等等...他們的品味一年比一年的獨特,我仍然停留在我的雙黃白蓮蓉時,他們已走在潮流的最尖端,不過...什麼是蔓赿莓? 就在此時,剛從台灣回來的同事走來派手信: 蔓赿莓鳳梨酥! OH?! 究竟什麼是蔓赿莓? 我覺得自己很差勁!!! 看一看英文: Cranberry Pastry!!! 哈? 原來是 cranberry, 我們香港人叫這小紅莓,今天嘛,又學了一個生字! 大家在不同地方長大,三地兩岸,生活習慣各有不同,語言也理所當然不一樣,就算大家也都說普通話,語調也不會相同,你有你的煲東瓜,我有我的廣府話,同屬一個祖國,就當大家多個機會學習彼此的語言文化,這不是很好嗎? 看到近日的新聞,廣州人民要去捍衛自己的語言,唉,說真的,想也沒有想過會有一個國家的人民會為自己的 first language 走上街頭集會囉!

Anyways, 當我在品嚐這超美味 cranberry 鳳梨酥時,隔壁 office 幾個年過半百的大男人圍在一起喀喀地笑引起了我的注意,原來幾個加埋幾百歲的 directors 說起是非來,可以跟婆仔一模一樣,這也難怪,他們正高談闊論剛剛給公司豉椒炒魷的女同事,說起這位同事,幾匹布咁長。 連續多個月以來,她除帶給我們工作上不必要的麻煩之外,還給我們個別 management 帶來嚴重的精神緊張,當然還有無窮無盡的茶餘飯後話題。 未過 probation 之前還是正常人一個,三個月之後露出真面目,綜合她一直以來的惡行,得到即捕即解的下場也實在是無話可說。

在工作上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一涉及要用紙的工作,她總有十萬個理由推卻不肯幫忙。 叫她 print A3 size 的 floor plan 時,她就跟大家說要 print 雙面,但我們要 hightlight 這跟那,雙面就會過底啦,當解釋給她聽的時候,她卻以環保理由不讓我們浪費紙張,而且跟有孩子的同事說「 你也有小朋友呀,他將來要怎麼生活...(下刪一百字)」好一個環保中堅份子,大家的頭也給她搞大了。 平常時候還可以有時間跟你慢慢解釋,趕 project 的時候,真的寧願自己做也不敢勞煩她。

本來請一個文員回來,做些簡單的文書、filing,就算幫不了什麼忙,只要她乖乖的待在那,公司也不會把她怎麼樣,但她不知道吃錯了什麼藥,竟在太歲頭上動土,沒有多少打工仔會去投訴自己的老闆吧? 她竟然不知死活,不斷投訴這個、投訴那個,最後連自己的 supervisor 也投訴了。 看她每天動不動就發脾氣,亂扔東西,大家都沉著氣忍讓,怎知道她還得寸進尺,行為幼稚得像小朋友一樣,走去惡搞其他同事,秘書們看見了能不發火? 最後給大秘書在背後一說,大老闆終於下令把她即捕即解。

一聽見消息的時候,大家都很高興,因為最麻煩的人要走了,但回頭一想,這種即捕即解的辭退方式也是挺殘忍的,當事人什麼也不了解,死得不明不白,HR 一句「公司現在起不要這個職位」,你就得走,看見她放工之前才收到通知要執拾東西,就有點難過,不管她過往做了什麼錯事,早一日通知當事人執拾執拾座位也不算太難做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