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神經的黑天鵝

坐巴士上班,不斷打瞌睡,都怪這幾天睡得不好,眼皮不聽話的睜開後又合上,朦朦朧朧的看見巴士上的顯示牌寫著下一個站是「廣華醫院」,立即成個人彈起! 努力的打開眼睛望一望街道,明明外邊是法國醫院,你他媽的顯示什麼廣華醫院,嚇得我半死,以為自己上錯了巴士,才發現原來顯示器把整段路段都攪錯了,哼,人嚇人無藥醫架!

神經有點緊張,可能是早前看 Black Swan, 被嚇得三魂不見七魄所致。 雖然問十個人,第十一個人也會走出來說好看,但是一看完 trailer那些驚憟畫面後,我有點抗拒,而我的抗拒是對的,看我怎樣把 notebook 將半塊面遮遮掩掩看 DVD 就知道。 也許就是因為 Black Swan 不是明刀明槍嚇你的那種恐怖電影,而是在精神、心理上對人構成恐懼,所以到現在我仍然處於被嚇壞的狀態。

故事一開場, 只不過是看到 Nina 那對腳及如何穿上芭蕾舞鞋就已經覺得混身不自在。 可能是我一直覺得芭蕾舞這玩意很殘忍吧? 只靠腳尖著地不斷跳呀不斷轉呀,有少許殘害身體的成份想起也會覺得痛! 之後的就是她不斷在生活中看到自己的這條神經線,或許 Nina 本身就有精神問題,就算沒有演出的壓力,有個咁變態既阿媽,我猜她自小神經或多或少也會有問題。 而我覺得電影裡最懾人的也就是這部分 - 把別人看成自己的樣子,真的是很驚恐的一件事。 雖然現實生活中沒有同樣的經歷,但想起很久以前,在夢中以第三身看到自己的那種感覺,仍然覺得超寒。

接下去就是 Nina 在虛實交錯底下,看見身體上一次又一次的傷口,大佬,真係好鬼嘔心,攪到我以後都唔敢再「搣手指」和「R 背脊」 。而導演還嫌營造的震撼未夠,加插大量 sexual scenes 去代表 Nina 的黑暗一面,is it really necessary? 確實好煩厭囉,難道飾演 Black Swan (or 其他類似角色) 就一定要用這種方法去激發潛在 “dark side”?

Anyways, Natalie Portman 的演技確實超好! 如果是以看她 solo 心態去看這套電影的話,我給 85 分! 但以整套電影來看嘛,78 分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