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難辨真假

今早起來一邊吃早餐,一邊看新聞,曹操的墓終於証實是假的!!! 為了吸引遊客,古蹟都可以造假,真係俾大陸吹脹!

之前揭發內地的假魚翅,在加工過程中將雙氧水加落所謂的魚翅漂白,會否食死人大家心中有數,雖然負責人總說「都是有有錢人吃的。」 但最近的大閘蟹呢? 平民百姓可以買到的大閘蟹也被打避孕針、抗生素加速生長,那管你富豪還是草根,無一倖免。 雖然魚翅和大閘蟹不是經常會接觸到的食物,但是與這樣的一個地方為鄰,以及作為接收他們制造的食品的地方,真感到十萬個不幸。

記得看過一篇文章,內容大致說道因為現今社會大家什麼也要便宜,沒有意思要吃得好一點,於是,生產/供應商只好出盡八寶,供應這個價錢可以生產出來的級數和規格的貨色。 就好像朋友曾經告訴我在百佳見到多包價值 3 蚊的豬展,但如果在街市買要十幾蚊!! 不過可能過多兩日就過期,所以現在才賣 3 蚊!
3 蚊!!! 買香口膠都唔得啦! 在百佳,3 蚊可以買起你條命。

常常都會見到超市有特價肉,朋友的男朋友就試過買了一些特價肉回去,結果朋友足足拉肚子四大次! 自此以後,每一次逛超市,我都會很記得豬展的故事和留意食品到期日。 在超市見到將要過期的跳樓減價貨,用肉眼比較一下,不要說肉質,連顏色也有很明顯的分別,原來便宜真的莫貪。

平日我們買衣服買鞋買手袋花上一千幾百總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吃呢? 其實有什麼比吃下肚子裡的食物更重要? 有人曾經說過 「一斤正正經經種出來的菜,應該是十多元,不是兩三元。」他指的是我們不應該吃含農藥的瓜菜而要吃有機瓜菜。 不過有機瓜菜真的很貴呢! 在超市見過一袋三個的紅、黃、綠椒賣 HKD18, 但一個有機黃椒就要賣 HKD41, 我相信任何一個普通家庭主婦也會選擇前者吧? 那是否意味著想吃正正經經種出來的菜需要大花銀兩呢? 非也非也,朋友說原來實踐有機飲食的第一步,就是回歸到食品未過度加工的純淨年代,即是減少不必要的食品添加劑,就像最新鮮的魚,一定是以生魚片、清蒸或清湯的方式烹調,才吃到魚的鮮味。 啊,不過說到跟魚魚玩遊戲,從來都不是我的強項,雖然朋友最近傳授蒸魚秘技給我,但實際試驗嘛? 再等等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