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掂就是唔掂,唔掂才是最掂

舊同事 forward 兩篇黃毅力的文章給我,她說是想起我的老闆,尤其 highlight 的那一段,著我也 forward 給我老闆看 (存心玩野)。 讀完整篇文章後,令我最深刻的除了 highlight 那段之外,就是那句「若你知道自己尚有不足,便會不斷努力學習。」

掂就是唔掂,唔掂才是最掂 (上)

「香港茶餐廳」的開業雖然比「日丁一保」及潮州食肆「新潮軒」都要遲,但發展卻是來得更快,轉眼已是第4間了!我希望利用飲食業來保存與延續本土特色美食,繼手打魚蛋的成功研製後,我再不斷尋覓高人,希望能 尋得炆牛腩及炮製港式牛雜的大師傅與配方,將這點傳統港式美食的血脈延續下去。

早前,剛好有一位牛肉供應商對我說:「現在你店舖的師傅所炆出來的牛腩,水準已達85分,但我所認識的一位潮州佬,他的手藝精湛,所炆出來的牛腩絕對有95分!」

我心中充滿疑惑,就問他:「既然如此,為何他會懷才不遇?」他輕嘆一口氣:「這個世界怎會有懷才不遇呢!他炆牛腩炆得好,便常常要求多多,開工飲酒,晚上賭錢、賭馬,放假呢,便立即跑上大陸去『滾』,已屆50歲的他,眼見自己還是一條廢柴,亦深感懊悔。」聽完這番說話,想也不想,我立即便說:「就嘗試給他一個機會吧!」

供應商所介紹的師傅叫阿成,我稱呼他為「成哥」。我親自打電話約見他,才看到他的相貌,便已知道他是位飽歷滄桑、態度不正確且火氣還很猛的人,但是沒有所謂,最重要是他給我機會,我也給予他機會。我隨即開口問他:「現在想請你給我們試炆一鍋牛腩,你有甚麼材料上的需要?」他毫不猶豫就說:「炆200斤吧!200斤牛腩加牛雜!」一聽,我們都嚇一跳,因為正常炆牛腩也只不過是用100斤的分量,他純粹示範表演,卻已向我們說以200斤為起點,看來信心十足,當然我也盡量配合。

我沒有親身視察整個炮製過程,但刻意安排一位助手在旁觀察,這並非為要偷師,而是想了解他的態度與工作特性,看看是否能夠融入我們的大家庭中。我用人,有兩點是關鍵因素 ─ 第一,請人請態度;第二,我的公司是接受不了個人英雄主義,只有團隊。偏偏助手跟我說:「他的態度『麻麻』,自以為是,開口埋口便說到『從前』如何厲害;在調味的過程中。」5小時過去,這200斤牛腩便炆好了。助手來電對我說:「他的產品已完成,如何是好?」

「雖然他只是來試工,但是一定要付足薪金,給完了錢,你試試產品再向我報告吧!」

5分鐘不足,電話又再響起,助手給我的報告竟是如此:「炆好牛腩後,他穿回自己的衣服,一個微笑,拿了薪金便一支箭般以9秒9的速度離開,奇怪地,他試也不試,聞也不聞,只拋下一句:『我的食物一定掂!』便轉身走了。」助手還匆匆的說:「我們快再訂購多100斤牛腩吧!原因是他炮製出來的牛腩基本上不能入口,比未經處理的鹹菜更鹹,肉質也比橡皮圈還靭,汁沒有回香味,肉亦完全不像是炆出來的,一句到尾,要全部丟掉啊!」

每日金句: 敗兵先敗而彼求勝 – 就是未打先輸。

掂就是唔掂,唔掂才是最掂 (下)

上回說到那位經介紹前來試工的大師傅成哥,在炆好牛腩,收取了薪金後便立即離開,但更讓我意想不到的是,助手在品嚐過成哥精心炮製的牛腩後,竟說這煲牛腩難吃得不能入口,非丟掉不可!

我心有不甘,便對助手說:「千萬不要暴殄天物,浪費食物,想想有何辦法解決吧!」他說:「真的沒可能入口,比吃毒藥還要慘呢!」說到如此誇張,我也不大相信,於是請他明早把這200斤牛腩,都運送到我黃大仙的「香港茶餐廳」分店內,讓我黃毅力親自品嚐與了解一下。

當天的早上,我沒有做運動,7時正就已經來到店內,打算全神貫注地去品嚐大師傅成哥昨日的「傑作」。

牛腩一放進口裏,我的心就在想:「大鑊!是不是該把它吐出來呢?」但我不想浪費食物,唯有勉強地不斷去咀嚼,感覺雖然像是咬橡皮擦膠一般,但我還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嘗試把它咬開並吞下肚,此時一面也在回想,為何我會把機會給予這樣的一個人?

到結尾,我打了一通電話,便是聯絡把這位師傅介紹給我的牛肉供應商。

別猜錯,我並非要責罵他,只是心平氣和地對他說:「你有義氣,支持別人,我是十分欣賞的;我不怪責你,所謂結婚唔包生仔。但你看到我們那麼急地訂購多100斤牛肉,相信也知發生了甚麼事。」

供應商支吾以對,語氣中盡是不好意思,我也再繼續說:「是的,真的很大鑊,這個人絕對是不可一,不可再。他完全不尊重食物,自以為是,總覺得自己很『掂』;做出來的食品明明不能入口,但他就只顧說回自己20年前是如何風光、如何厲害,卻沒有專注於當下的工作,然後拿了錢就走,對食物沒有半點的尊重。我勸你不要再把他介紹給別人了,原因是,其他的老闆未必會像我般懂得體諒,還致電來稱讚你有義氣,說不定,他們一來電話是xyz%$*@,更要你賠償食材虛耗的損失呢!」

人在做,天在看,做每件事時,我必會記着一句話,覺得自己「唔掂」的人才是最「掂」的!因為若你知道自己尚有不足,便會不斷努力學習;相反那些自以為很厲害的人,百分之一百都是極之「唔掂」。

原因是他的雙眼早已被自己的謊言所蒙蔽了,並不知道當下市場的需要,也不懂得環境的變遷,就只記著自己從前的成就,所以失敗的人,永遠會在你的面前說「從前」自己有多「威水」,若你問他今天有甚麼成就,明天又有何大計,他卻只能張大口,對你說自己很「掂」,但說著的還是從前。

每日金句: 要「勝之而求戰」,不能「戰之而求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