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有工無人做

吃過早餐後,便埋首 ebay 工作,之後便開始 facebooking. 就在這個時候,媽媽走過來,很認真地對我說「我想問下你呀,你做緊野定係玩緊野呀?」 (你就真係玩野啦! 在香港住了那麼多年,為什麼你的用詞還是那麼 funny?)

我直接把整個人轉過來望著她說「太太,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呢?」。

她便開始道出她想我幫忙的事情…..

話說我有一位只見過幾次面的表姐,她的堂妹很想換一份工作。 她們之前聽說我的姊妹公司的某 department 正在請一個文員/秘書職位,看我有沒有辦法可以幫她一把。

這個 position其實懸空了好一段日子,想不到一個這樣 junior 的職位,要找個 replacement 是這麼艱難。 Applications 倒是有的,卻夾雜了很多擁有 master degree的申請者,而之前亦請了好幾個人,但都只做了幾個星期至幾個月不等。 照我一直以來 的觀察,工作並不是極度難頂,又不需要長期 OT, 且有免費午餐,工作穩定之餘,同事們又 OKAY,那導致她們相繼離開的原因是什麼呢?

原來她們都不喜歡做「低下」工作。其中一個女孩,家中應該頗富有,長得嬌小玲瓏,聽說男朋友又超級疼她,所以在任何人也可以「點」她工作的情況底下,她當然「頂唔順」,要她服侍整個 department, 難免覺得有點委屈自己,常常哭於人前,大家都沒她辦法,很多 managers 都寧願自己把工作做完,好過落得一個蝦妹妹仔的罪名,俾人話蝦妹妹仔喎,未死過咩?

妹妹仔頂唔順之餘,整個 department也頂唔順,決定改變請人準則。 接著請了一個中年女人,點知仲大鑊。 將近五十歲的女人對著一班比自己年青但 title 又大過自己的人,當然有點看不順眼。 她最不滿意的是大伙兒叫下午茶的時候,自己要做負責打電話叫外賣那一個,我想這或多或少跟自尊心有關,但無奈地,身為一 team 人最「細」個個,唔係你 order 又難道叫個 Director order 咩?

最近剛剛 quit 了的那個女孩也很抵死,大家都不明白她為何一開始要做這份工作? 她不喜歡做 filing / printing /scanning 等repetitive 的工作,整天就坐在自己位子上玩 iphone, 要玩電話不如回家玩,一定舒服過坐在 office。 給她複雜一點的工作,她又handle 不來,還要花時間去教,教其實不是問題,最慘的是轉個頭,她把工作扔在一旁,繼續玩她的 iphone. 臨走前還拋低一句,她不想繼續做這些重複性的工作、更不想留在一個沒有晉升、沒有發展的位置。 頂,俾個經理你做好唔好?

Fine, interview 的時候已經講明,公司只想請一個文員/秘書職位去 assist 整個 department 的工作,不要期望三年升一級,我們只想請一個乖乖地做好自己工作的人。 對於一個中五畢業、沒有太多工作經驗的年青人來說,一份包 lunch 的五天 9a.m – 6p.m 文職工作,條件真的那麼不吸引嗎?

到現在也攪不清楚是請人個兩條友仔有問題還是香港社會有問題,有工無人做,有人就無工做。 碩士生要放下身段去應徵侍應,沒有太多學歷 / 工作經驗的人就不甘「平凡」,以前我們出來工作最重要就是知道自己的位置,現在的人就唔知道自己有幾多料。

剛剛有朋友告訴我上班不到一個月便辭職了,她說看不到公司的問題會解決,所以留下來也不會有什麼作用。 想起我初初來到這間公司,也有很多問題,那時候也沒有人花時間教我做事,老闆也不會跟我說太多,想知道發生什麼事,就看舊 files, 自己東摸西找,撞撞板,一開始也花了很多些時間去了解公司的整個運作。 工作就是這樣的嘛,公司花錢請你回來,是希望你幫到公司,不是來讓你學習的,當然,有些公司會 provide on the job training, 但也要看時間、人事上的許可,right? Anyways, 希望你早日找到一份安定的工作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