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南德十一天浪漫之旅 (一) Frankfurt.Heidelberg

2012.03.29 - 2012.04.08 

計劃了多個星期的南德之旅眨下眼便過去了,只恨時間太少,要去的地方卻很多,雖然差不多每天都六點鐘起床、由早走到晚,但若能夠在各個地方再逗留多一點點時間,就更能夠細味當中的地方韻味。對我來說,這次的旅程時間實在太短了,體力更是大不如前,仿佛整個旅程中有很多 missing pieces puzzles, 每次想起就會覺得當中是否錯過了什麼似的,這大概就是旅行的缺憾美吧,總讓你不時記掛著那個地方、幻想自己會再一次重臨舊地。

2012.03.29 (星期四) - 2012.03.30 (星期五)

由於今次去德國的機票實在太吸引的關係 - 不用 HKD6,000 連稅和燃油付加費,讓我完全忘記了那個原本應該很畢生難忘的北九州之旅航班延誤事件,而我帶著女友,又再一次買了在上海轉機的中國東方航空公司的機票,心情嘛,總會有點戰戰兢兢,心怕連累女友似的。

出發前一天,傳來 Frankfurt 機場罷工的消息,心裡想著,當黑仔 "China Eastern Airline" 遇上懶惰歐洲人 "on strike", 真係 PK 啦! 這趟旅程恐怕兇多吉少,更讓我緊張到即時坐立不安......不過女友說了一句,只要在一起也沒有什麼所謂了,航班要延誤或取消也不由得我們選擇。 聽落也很有道理,也大大平伏了出發前忐忑不安的心情。

受到罷工氣氛影響下,對於香港直飛上海只不過 delay 了不到一個小時,我已經覺得非常幸運 (後來在旅途上聽到一位驢友說他同樣乘坐 China Eastern Airlines 不過由北京轉機而延誤,有幾個香港女孩錯過了到巴黎的航班而哭起來,聽到後我真覺得我們很幸運)。

經過兩個小時半的飛行,到達上海已經是 10p.m 了,凌晨十二時準時再飛 Frankfurt, 在機上大家都睡到不醒人事,剛好讓我們避過六個小時的時差,精神飽滿的我們一抵埗就可以玩足一整天。

6a.m 到達 Frankfurt Terminal 2, 坐 Shuttle Bus 到 Terminal 1, 剛好找到開往 Heidelberg (海德堡) 的 Shuttle (€22/person), 我們再一次受幸運之神眷顧,乘搭 7a.m 開出的車,因為下一班車要等到 9a.m 才會在機場開出 (之前在網上查到還有其他開往 Heidelberg 的 shuttle bus, 價錢好像也比較便宜,不過既然能夠盡早到達我們的第一站,差那幾塊 € 也沒所謂了)。

一個小時的車程便到達 Heidelberg 的終點站 - Crowne Plaza Hotel. 離開前,不太懂英語的司機還很好心送我們一張市內地圖、並指手劃腳教我們怎樣走到 Elite Hotel Heidelberg, 雖然由 Crowne Plaza Hotel 走到 Elite Hotel Heidelberg 不用幾分鐘路程,但途中已經遇上一對主動指路的好心父女,這裡的德國人一點也不像我在書上讀到的那麼冷漠和嚴肅,而且還很熱心,就憑這些已經足夠讓我喜歡上這個地方了。

放下行李之後,我們便決定先吃早餐,向舊城區方向步行約五分鐘就到了一間叫 Das Carré 的 Mall (Rohrbacher Straße & Kurfürsten-Anlage 的交界),當我們在那裡徘徊猶豫著吃什麼時,有個老伯伯以為我們迷路,便用他的半鹹淡英語指出各個景點的方向,他人實在太可愛了,真愛死這個地方。

但首先我們要解決的是肚皮,不是方向,道別了好心人後,我們很快便在一間叫 Cafe Lavazza 的 coffee shop 坐下,吃了我們在德國的第一頓早餐。 OH~ 這裡的麵包實在太棒了,而且只是小小一家 coffee shop 也能沖出這麼好的 cappuccino and latte, 我的心已經被這裡的食物溶化了,麻煩香港的樓上 cafe 都請關門大吉吧! 更什的是,我開始懷疑同事們都在嚇唬我,他們每個人在我出發前都說德國的東西又貴又難吃,我什麼泡麵/乾糧也沒帶,一定會餓死在德國的,但是,我是一個從來都不相信去旅行會餓死的人,更何況現在是去德國又不是埃塞俄比亞呀!

當我們享用著美味早餐的同時,也同時留意到 coffee shop 內的西裝友們邊嘆著咖啡邊談笑風生,換轉在香港,試問一個比正常更正常的 Friday working day, 早上八點半,有誰不是在大汗疊細汗趕路上班? 像這種上班前在 coffee shop meet up 的情景,只會在外國肥皂劇才看到,哈,原來是真的,實在太令人羨慕了!

隨著上班一族們的散去,見時間尚早,我們便走到隔壁的超市逛一逛,視察這裡的物價,而在超市內竟然再一次遇上剛才的老伯,實在太巧跟太有緣了,他再一次很熱心地向我們介紹德國 - 最出名的啤酒! 連續幾行的啤酒架,看得我們眼花撩亂,幾毫子 € 起就有一大罐,難怪他們的口號是 "Save Water, Drink Beer". 多談了一會後,今次終於真正分手,我們也開始向舊城區進發。

沿著舊城區走到大學內的兩旁都是很懷舊的建築物,穿插在 Rathaus (市政廳)、Kornmarkt (穀物市場)等地方後,我們便從纜車站旁的小路爬上 Heidelberger Schloss (海德堡城堡,入場費 €5,我們沒有坐纜車上山,因為那只是一條很短的山路,步行約十至十五分鐘),由於城堡位於山頂上,在這裡俯瞰 Heidelberg 一絕是也。 這座建於十三世紀的古城城牆雖已剝落,但城牆上的雕像仍栩栩如生,看得出城堡在當時來說有多堅固和壯麗。 參觀過大酒窖、城堡花園等地後,我們再循另一條路下山走到市集廣場醫肚。聽說 Heidelberg 有五份一的人口都是學生,所以這裡的吃喝玩樂相對比較便宜,我們也跟旅遊書的提示走到大學裡的 student canteen 查察過,雖然學生午餐超便宜,不過以 guest 價來說也不是特別化算,最後我們選擇在一家叫 Schmidts (就在廣場附近)的餐廳享用 €5.5 的午餐,飽到反艇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在香港沒有幾家環境優美的餐廳供應 HKD55 的美味西餐 (註: 不是港式西餐,哈哈!)。




海德堡下的舊城區盡收眼底,可惜當天天氣寒冷有霧,我的晴天紙公仔可能還在 jet lag 中,第一天未能發揮它的力量。


午飯休息過後大約 3p.m, 我們便向 Old Bridge (海德堡古橋) 出發,跨越貫穿 Heidelberg 的 Necker River 後,我們再一次發揮吃飽飽精神,踏上 Philosophenweg (哲學家小徑),這條長約兩公里的小徑是俯瞰對岸海德堡古堡和老城風光的極佳山路。 書上寫道很多研讀哲學的海德堡學生都喜歡走在這條小徑上思考,但我的平凡腦袋只是想著幸好剛剛吃飽才有氣力走山路和眼前的絢麗風景,什麼建設性思考一點頭緒也沒有。


走畢整條 Philosophenweg 後,我們已經體力透支,畢竟今天才是第一天到達,拖著疲倦的身軀沿著另外一條橋走回飯店,由於午餐太飽的關係,我們在 Das Carré 買了 Mexicans wrap 便當是解決是日晚餐,再在超市買些飲品和水,Oh, 講起水,這算是我整個行程中最最苦惱的問題了,因為德國很多酒店內都沒有水煲,而他們只喜歡喝啤酒和有氣的水 (我個人覺得很難喝,可能我不喜歡喝汽水吧?!),並建議你喝水喉水,這個我真的接受不了,更何況我是超級愛喝水之人,為了這個生命之源我差點就暈倒於德國,因為在德國的第一晚,我在超市買到的竟然是有氣的水,太令我 - 懊 - 惱 - 了!


我們住在 Elite Hotel Heidelberg 主樓對面的附屬房屋 - Haus Bunsen (€68 + €6 早餐 / 2 persons), 這是一座 19 世紀的古老大屋,大屋前身是 Heidelberg 一位很有名的科學家 Professor Wilhelm Bunsen 的住所,他跟他的 lab assistant 一同改進了 gas burner, 並形成了今天我們用的 Bunsen burner (以前在中學 lab 一定會用的那種呢)。 我覺得能夠住在這座有著二百年歷史的大屋內好有型,房間和洗手間均大到飛起,房內的水晶吊燈更是一絕,走出露台即可欣賞周遭古老的建築,仿如回到上個世紀一樣。

所以我給這家飯店 90 分,除了房間、早餐和價格,地理位置也是一流,它位於舊城區跟火車站的中間,我們在 Heidelberg 一整天都是用走路的方式觀光,省下不少車費,扣掉十分是因為洗手間的 shower 每三十秒就會停頓 (太過省水的緣故吧?),按 "start" 也按到我累了!


2012.03.31 (星期六)

7a.m 吃早餐,€3 一位,又是超級幸運,因為打從 2012.04.01 開始早餐會加價到 €6 一位,不過我仍覺得還可以啦,因為這裡是我整個旅途中早餐食物種類最多、refill 得最快的一天,而且環境情調一流,絕對能夠吃到飽,飽到連中午餐也可以不用吃的一個地方!

發揮香港人精神拚命吃飽後,我們便步行到火車站,大約十至十五分鐘的路程便抵達,開始踏上我們的 Schloss Neuschwanstein (新天鵝堡) 之旅!

繼續旅程: 南德十一天浪漫之旅 (二) Hohenschwangau.Füsse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