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星期六

南德十一天浪漫之旅 (三) Munich.Augsburg

2012.04.02 (星期一)(續)

吃過早餐後,我們便開始在 Munich 的行程,由我們住的地方一路向火車站的相反方向走,不用五分鐘便到達 Karlsplatz (卡爾廣場,當地人也稱之為 Stachus)。 Karlsplatz 是舊城的入口,而這天的入口處卻坐滿人,無論是到達時的十點鐘、抑或我們離開時的下午四點鐘,滿滿的都是人,我也分不出他們是究竟遊客,還是當地都不用工作的人?


在此次旅程見到很多漂亮的建築物,對我來說這些富有藝術氣質的設計全都是值得駐足欣賞的景點,但看在當地人眼裡,可能大部份都是普通尋常的辦公地方。

穿過 Karlsplatz 我們就沿著 Neuhauser Straße 一直走,街道兩旁都是百貨公司和小商店,非常商業化的一個地方。 而整個德國就好像同一時間在大維修一樣,很多地方不是在修路就是在修外牆,無論之前參觀的天鵝堡、抑或是眼前看到的 Frauenkirche (聖母教堂),都給維修棚架影響了原來的外觀,Frauenkirche 是 Munich 的地標,但很可惜這座雙子塔的其中一座正在維修,很掃興呢!

在 Munich 看到的遊人比起德國任何一個地方都多,我們跟著人潮一路走,很快就來到 Marienplatz (瑪麗恩廣場),由於百貨公司、餐廳、 教堂、廣場、宮殿、博物館等都圍繞在 Marienplatz 附近,且在徒步範圍內,所以在這裡可以整整待上一整天。


Rathaus (新市政廳) 也是在維修中,但幸好只是旁邊的小小部分,不失它的氣勢 。  我們漫無目的地走進新市政廳的中庭,想不到內裡竟有個露天咖啡茶座,有機會坐在這裡喝咖啡,應該會很不錯!



看過 Peterskirche (聖彼得教堂) 後,我很自作聰明地繞小路到 Residenz München (慕尼黑皇宮),但是我們跟著地圖,一直把整個皇官內外繞了兩圈都找不到入口,就連 Hofgarten (皇家花園)、Imperial Courtyard / Fountain Courtyard / Apothecary Courtyard (皇宮內的各個花園)、研究教學大樓也走遍,差不多走了超過半個小時,才發現皇官的大門比我們想像中小得很 (後來在網上看到另外兩個同樣迷失在皇宮入口的故事 A 故事 B ,也覺得超爆笑的。)

Residenz München 外表非常的不起眼,雖然在外繞了很久,也有懷疑過裡頭有什麼好看,但旅遊書上極力推薦這個地方,所以我們屢敗屢戰誓要找到入口為止。 進入皇宮後,我們拿著 audio guide 一邊看一邊聽,天呀,我從來沒有想像過皇宮可以這麼奢華、古董收藏可以那麼誇張,個人來說 treasury 那部分比較悶,不過既然入場費在 14-day-ticket 已包了,逛一逛也沒有所謂。


不枉我們在外頭行到死左,這裡收藏了 1623 - 1918 年內不同皇帝和統治者的珍品,每一間睡房和廳堂都會配合他們的不同口味而建造,如果要每間房仔、每件珍品仔細地看和研究,聽說需時五個小時,真真讓我大開眼界。  成世人第一次逛博物館要邊行邊坐,每一個廳堂、房間、就算走廊都美得令人有窒息的感覺,對著那些雕像和油畫不知道要讚嘆多少次才對得住那些偉大的藝術家們。 想不到自己也會那麼欣賞藝術品,今趟 Residenz München 之行真讓我大飽眼福,然而人的體力是很有限的,加上一早過了午飯時間,我們惟有餓著肚子依依不捨地離開,超級的可惜!

因為太餓的關係,我們沒有到 Viktualienmarkt (維多利亞傳統市場)那邊醫肚,反而挑選了附近的一間環境優美的 Wirtshaus Ayingers 吃了一頓超豐富午餐,雖然食物環境一流,但對於他們的態度我卻有少許保留。 餐廳侍應說沒有 lunch menu, 點菜過後,卻讓我看到他們派發 lunch menu 給當地人,這讓我想起尖沙咀某餐廳,見你是遊客的話,則給予不同的菜單。 我不介意 order a la carte, 不過,唔好呃人囉!  餐廳 website 都寫明有 lunch menu 嘛 (等我寫完個 blog 再寫封投訴信鬧爆佢地先)!  不過坦白說,這裡的食物味道真的很不錯!!!

吃飽後再參觀 Theatinerkirche St. Kajetan (特埃蒂娜教堂),看它外表有點殘舊,但內裡非常漂亮,是我見過那麼多教堂中最震撼的,站在門口處,已能感受到裡面的平安和寧靜,心裡超舒服的。

其實後來我發現只要沿著 Residenz Strasse (皇宮區大道),眼見差不多到達 Odeonsplatz (奧登廣場)、Theatinerkirche St. Kajetan 的斜對面就可以找到 Residenz München 的入口了。 到現在還覺得自己超白痴的、花那麼多時間找皇宮入口! 唉!

經過昨天行足八小時,今天又逛了超過大半天,雙腳超級酸軟,基於體力已透支,我們決定提早回飯店休息,養精蓄銳繼續明天的行程。

2012.04.03 (星期二)

計劃中我們只預留了一整天給 Munich, 畢竟我們對於大城市沒有太大的興趣,不過下次有機會再來的話,我也會有興趣想坐車走遠一點、看一看集中營和另外一個寧芬堡。


離開 Munich, 我們向 Rothenburg (羅騰堡) 出發,由 Munich 坐車到 Rothenburg 需時三個半小時,途經 Augsburg (奧格斯堡) 轉車,我們也安排好在 Augsburg 遊覽半天,行李一樣放在火車站的 locker。 德國火車的好處除了準時,另外就是出入閘都不用車票,全都是在車上驗票,所以可以隨時進出火車站。

幾趟長途車上無無聊聊,很多時都喜歡留意下當地人的習慣,其中一樣最令我嘖嘖稱奇的就是他們無論是小孩子還是大人,都會喜歡在車上吃東西,最有印象的是一個剛剛學走路的 BB, 每當她看見旁邊的大人吃東西,她就會向她媽媽拿食物,而她媽媽在短短一個小時的車程裡拿出了各種食物如: baby food、水果、餅乾、果汁、汽水等,望一望自己個肚,我好肯定 BB 的肚腩比我的大得多! 哈哈!

不知道是德國的治安太好還是他們沒什麼安全意識,轉車時,他們都不介意把自己的包包放在座位上,然後去洗手間或者是下車煲煙,而煲煙這東西在德國隨處可見,差不多每一條大街都會見到售賣煙仔的 machine, 男女老幼煙不離手,這應該是惟一我不喜歡的德國人習慣吧。

由 Munich 去 Augsburg 的車程不需要一個小時,離開火車站後我們便四周逛逛,我們由火車站走到 The Fuggerei 看看,這個全世界最早出現的社福中心在 1521 年興建,讓 Augsburg 有需要的居民入住,我覺得有這個想法的人實在太前衛了,難怪德國會被稱為最先進國家之一。

可能德國並不是一個靠旅遊業發展的國家,不單只火車上的廣播只有德文,連街道或旅遊指示牌全都是德文,不過偶爾也會看到日文 (在 Rothenburg 看到日文翻譯是最多的),走在街上,有德國人會好興奮對住我們說 「こんにちは」 又或者離開餐廳時拋出一句 「ありがとう」。壽司便當、日文翻譯的 menu 也很常見,真想不到在這裡看到的日文會比英文多。


Augsburg 跟之前遊覽的 Munich 一樣,整個天空都是電車的天線,德國的市內電車、巴士、火車等公共交通工具一應俱全,比我想像中方便很多,跟一般加美等國家完全不一樣。 除了星期日的店舖關門休息外,他們的交通網絡、走路的速度和工作效率跟香港非常相似,每次在超市買東西,都會被收銀員的極速動作吸引,真的跟香港有得比呢! 歐洲人給我的印象是懶惰,但我卻看到德國人做事原來是非常認真和超級有效率的。



經過連日來的暴飲暴食漲大了胃後,11a.m 已經要吃第二餐,我們在當地一家連鎖 coffee shop,IHLE, 稍作休息,這家 IHLE 在德國隨處可見,它們的麵包都很吸引,尤其德國著名的 Pretzel, 符合流行健康食品訴求: 低脂、低熱量、不含膽固醇,但不知道為何傳到加美等地後就變成了超甜的 Pretzel.

Augsburg 是一個散步的好地方,它擁有德國最大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更是最古老的城市,我們在 Rathausplatz (市政廳廣場) 附近悠閒的閒晃,為了尋找旅遊書上的 Schaezlerpalais (榭茲拉宮),再一次迷失在德國中......當然我們最後找不到此景點,後來回港翻查網上資料,Schaezlerpalais 已成為 Deutsche Barockgalerie (德國巴洛克美術館),which 我們經過它的門口已二百次卻不知曉!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