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南德十一天浪漫之旅 (二) Hohenschwangau.Füssen

2012.03.31 (星期六)(續)

來到海德堡火車站,獻出我們在德國的第一次 – 坐火車。

一開始做資料搜集的時侯真的對火車這玩意無所適從,normal train ticket、Bayern ticket、Schönes-Wochenende-ticket etc, 不同時間不同價格,火車型號 RB、RE、ICE etc 什麼什麼的東西一大堆,而且有些火車票可以貴到開天殺價 (例如一個小時的快車可以過百 €),不過經過在各大小 forum 爬文爬到眼睛發青光後,再加上問完又問,終於成功地在網上訂好所有車票及時間表,帶好証明文件,來到德國坐火車時就覺得非常方便。 

很多人都說提前一至兩個月訂車票會比較便宜,但可惜到我發現時已經錯過了最便宜的 € 29 跨邦車票,所以由 Heidelberg 走到最南的Füssen (富森) ,我們買的是 € 40 weekend ticket, 一張車票二到五人一日任用,不過轉車就轉到頭暈。 雖然很多時候轉車時間只有四、五分鐘,拖著行李由 1 號月台走到 7 號月台好像不太夠時間,但有了一天轉四次車的經驗後,我發現火車還是會等人的。 最怕不是趕不及上車,而是上錯車,一個月台可能會停兩台火車,一邊向北一邊向南,聽過很多人也有搭錯車的經驗,所以我很建議先問清楚才上車,不用害羞,因為有德國人也是問我們的 (雖然她用德語問我,我卻能意會到她想問什麼,真要讚讚自己也有讀人的天份啊 [笑])!

經過六個小時轉車四次,我們終於在下午四時到達了 Füssen, 一出火車站外就剛好遇到開去 Hohenschwangau 的巴士,車程 10 分鐘位位 €2,好貴啊。 一路上的風景超漂亮,藍天白雲,綠草如茵,精緻的小木屋,這才是我心目中的香格里拉啊! (雲南那個香格里拉快 D 摺埋呀唔該!) 

到達 Hohenschwangau (有很多地方 / 景點名稱,我也不能夠讀出正確發音,唔係讀到似日文,就似講粗口), 第一個印象就是很遊客區啊! 有英文的指示牌,也有很多香港人,我們拖著行李向著 ticket centre 的相反方向走大約十分鐘,就到達 Gästehaus Weiher (€ 60 / 2 persons include breakfast). 民宿主人非常友善,我們一進門口就送上果汁解渴,我亦急不及待問他附近有什麼地方可以買水,怎知道他說他家裡有水呀,然後從 basement 給我拿來一樽水跟兩個杯子,我興高彩烈一打開,「沙」一聲,又是有汽的水……無言。

Hohenschwangau 這條小村子沒有 supermarket, 只有幾家士多,而當我見到同樣大小的果汁和水都是一樣價錢 (€ 2) 時,我決定唔買水走去買果汁飲 (真係覺得自己好鬼 cheap)。5p.m 太陽仍高高掛,我們已經準備吃晚飯,走到民宿主人介紹的 Restaurant & Cafe Kainz, 發現竟然關門了 (明明民宿主人說 7p.m 才關門),這裡的生意真的那麼好嗎? 星期六 5p.m 就關門了.......Anyways, 我們從隔壁的幾家餐廳挑選了 Hotel Restaurant Alpenstuben, 我們第一次嚐到地道的德國豬手,好好吃啊! 肉質很嫩而且很香口,加上啤酒和久違了的火雞沙律,這真是滿足和豐盛的晚餐。

吃過晚飯後就回民宿睡覺,民宿位於 Schloss Neuschwanstein (新天鵝堡)腳下,當初選擇這家民宿就是為了走出房外露台便能夠欣賞這座瑰麗的城堡,但我們遇上百年難得一見的城堡維修 (城堡大門貼著的維修日期是 2009 - 2013),只要看到那滿牆棚架包圍著的城堡,就讓我真不想再多看一眼便倒頭大睡了。

2012.04.01 (星期日)

一早起來,打開窗廉想望下樣衰衰的新天鵝堡,「嘩」一聲,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立即關上窗廉,以為自己眼屎未清,再一次打開窗廉,我沒看錯,屋頂和草地都鋪滿了白雪!! 明明昨天下午到達的時候還很和暖,現在卻是滿地雪粉,溫差太嚇人吧?

我們把行李箱內的厚衣服通通拿出來準備好,便到樓下吃早餐,雖然不是自助形式,但份量已足夠讓我們飽死左,我真喜歡德國的民宿,哎喲,不是因為早餐超級豐盛啦,是那些可愛的擺設和佈置吸引我,就連餐紙巾也覺得特別溫馨。

吃過早餐後就去買票,我們買的是 “14-days-tickets of the Bavarian Palace - Partner ticket - € 40" ,適用於大部分的皇宮景點,以兩個人來計算,只要在有效日期十四日內看兩至三個景點已值回票價了。 距離 10.25a.m 的英文 tour 還有一個小時,我們慢慢沿山路向著新天鵝堡進發,一路上寒風刺骨,走在山路上真覺得有點難受,但我還是很建議有能力的話盡量徒步上山,因為沿路看見其他遊客乘坐馬車上山,兩匹馬拉著坐滿 7 – 8 個人的馬車,眼見那些馬嘴角嘔住白泡,好可憐咁一步一步、就黎死咁拖著成車人上山,大佬,於心何忍呀!

半個小時後便抵達城堡門口,周邊拍拍照,我們便跟著城堡內的導遊參觀,很多人到了新天鵝堡都不會進去,而且還說半個小時的 guided tour 一點也不值得,但我們卻很離奇地看得津津樂道,了解過城堡的建造者和歷史後,就會更加明白當美國已經開始建造摩天大樓時、這位 King Ludwig II 還要堅持傾家蕩產去建造一座中世紀的古堡的原因了。 

第一次接觸 King Ludwig II 是大學時代,當年跟女友很喜愛玩的一個 adventure video game “Gabriel Knight - The Beast Within”, 故事圍繞著德國 Rittersberg 所發生的人狼殺人事件,再加入歷史和虛構參半的 King Ludwig II 而及他建造的新天鵝堡,當年已經讓我們很著迷。 King Ludwig II 一生沈醉於文學、音樂等一切美麗的東西,十八歲登基,雖完全沒有政治天份,但他英俊的面孔和親民的態度卻備受當時的平民愛戴。 無論這個皇帝是人狼 (好啦,我知道是假的啦,是我太投入故事內容)也好,過於沈迷在他的幻想世界、不理政事也好,以一個遊客角度來看,能夠建造那麼完英的城堡,他確實是很了不起,而他迷一樣的感情生活和死因也留給世人無限幻想。

在夢幻城堡裡參觀過 King Ludwig II 美輪美奐的室內設計後,我們便到 Marienbrücke (瑪麗安橋)走走,從城堡起計走約十五分鐘,我們便來到在後山半天吊的吊橋。 這可算是整個旅程中最驚嚇的一個位置,吊橋我走不少,但從來沒走過那麼不穩固的吊橋。 加上有少許積雪,我覺得我們隨時都會有掉下去的可能,究竟是哪一個白痴把吊橋底的木板做成這樣子,木板太長了,沒有足夠的底層 support, 走在上面,彷彿整塊木板都要下陷似的。 不過儘管危險,從這裡看新天鵝堡卻是最一流的,尤其天氣突然變得天朗氣清,令到冷冰冰的城堡忽然之間變成童話故事中的城堡一般夢幻!

依依不捨地下山,再走到 Schloss Hohenschwangau (舊天鵝堡),我們跟著 1p.m 的 guided tour 入內參觀城堡,這座建造於 12 世紀的城堡由 King Ludwig II 的父親買下後重建。自幼在這座哥德式城堡裡長大,難怪會孕育出童話般思想的 King Ludwig II。

離開  Schloss Hohenschwangau , 我們便沿著小路來到 Alpsee (阿爾卑斯湖),在太陽映照下,這個湖真是美得不得了,聽說繞湖走一圈需時兩個小時,可惜的是我們沒有足夠的時間走完便要離開,實在有點不捂得。半天內參觀了兩座歷史悠久的城堡,心情久久不能平伏,尤其每次走那螺旋形樓梯走到頭都暈埋時、又或者推開那一扇扇的古老大門的一刻,就彷彿自己也跟著掉進了中世紀的時空裡。


乘坐巴士回到 Füssen, 把行李放進火車站的 locker (德國的火車站都很完善,一個大 locker 可以放得進兩件小行李,只需 € 3),我們便走進 Füssen 這個美麗小鎮,來到 Füssen, 肚子终於開始打鼓,我們在 Stadt Cafe 坐下來下午茶,這餐廳的裝潢,加上坐在我們旁的全是衣著華麗的公公婆婆,忽然間就很有 high tea 感覺!
星期天的關係,Füssen 的大部分小店都沒有開門,街上的遊客也不多,走在這個靜寂的小鎮裡別有一番韻味,花半天時間就已經可以差不多逛完 Füssen (可能是店舖都沒開門吧) 。很多人也會選擇住在 Füssen, 然後第二日坐車去看天鵝堡,不過在這裡我也發現另外一條單車路,直接由 Füssen 踩上天鵝堡只需五公里,可惜的是這裡租單車價值不菲呢!

我們乘坐 6p.m 的火車離開 Füssen, 經過兩個小時的慢車到達 Munich (慕尼黑),我們住的酒店就在火車站旁,算是相當方便,不過我們一踏出火車站,就對這個大城市沒什好印象,像極其他城市的 downtown 一樣,滿街都是流浪者、奇奇怪怪的人 (我已經很有口德),晚上時份更會看到滿地玻璃碎。

到達 Hotel Eder (€79 incl. breakfast / 2 persons),一進房間,OH NO! 雖然房間比日本酒店大,但這是我們整個行程中房間最小卻房租卻最貴的呢! 沒辦法,大城市就是這樣子,位置方便又要有 private bathroom, 只有這樣了! 由於是日星期天,連超級市場 (火車站對面) 也關門 (很難想像香港星期日超市關門的樣子),我們惟有走到火車站買熱狗吃! 當然水才是我的重點,OMG,經過整整三天沒有一滴正常水落過肚,更加覺得水是全世界最好的飲料!

繼續旅程: 南德十一天浪漫之旅 (三) Munich.Augsbur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