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

終於把《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一書看完,我猜由現在開始,我要學習怎樣盡量避免吃肉!

這本書講到作者身為一個第三代牧場管理人,因為突然要面對健康危機,毅然結束農場,讓自己成為一個素食者,繼而推動有機飲食的觀念。 很難想像一個曾經天天吃牛扒的牧場管理人,能夠有這樣巨大的改變。

然而令我最深刻的不是作者單單個人飲食的改變,也不是牛隻吃其他動物屍體從而引致的瘋牛症的可怕,而是牧場管理的經營模式的突變。 作者的父親及爺爺都是以家庭式管理牛隻,只飼養少量的牛,讓它們周圍走,跟我們在卡通片上看到牛隻在大草原上吃草的一樣 ; 但是去到作者那一代,很多人(包括作者)卻把大學裡頭所學到新一代牧場管理以及化學知識,將一切自然的理論都扭曲了。

為了提高經營牧場的利潤,以及在最短時間增加牛隻的磅數以賣得最好的價錢,牧場經營者不再放牛,而是把所有牛隻困在一個擠逼的環境下,為牛隻注射不同類型的化學藥品,令它們快快長大,有些藥品雖已被列為禁藥,但牧場主人為了自身利益也顧不了那麼多,換句話來說,我們在知不覺下已經把很多唔知咩藥吃進肚子裡。

看完之後除了恐懼還有點心酸,為什麼一直以為正常的食物會變得那麼危險? 我把書借給爸爸看,我估書本的內容真係嚇親佢,我每日放工之後,佢就係咁對住我講 D 牛有幾恐怖、D 雞又幾咁得人驚,看來我們一家距離吃素不遠矣!

假如我是老師,我會把這本書列入為中學的課外閱讀,讓所有人知道科技帶來的好處外還附帶著許多形形式式的毛病,起碼學生看完此書之後的得益一定多過看《香港之秋》這一類悶蛋課外閱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