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星期日

《新三國》

終於把九十五集的《新三國》看完了!

這套《新三國》足足陪伴了我 N 咁多個月,為了飾演史上最型仔的諸葛亮的陸毅而看,坦白說,如果沒有他,我真的不可能有這樣的毅力兼花那麼多時間去看一套長達九十多集的電視劇。 雖然諸葛亮的戲份應該很重、很重、很重,但導演實在太過...太過...份了,竟然在頭三十多集也沒見我心愛的諸葛亮的蹤影!

雖然故事長篇大論,而且好幾段歷史也被改得有點不倫不類,但我都認為這是一套值得欣賞的電視劇,因為三國描述了很多策略和計謀,由初期看曹操、荀彧,到後來看周瑜、魯肅,再到後期的陸遜、諸葛亮跟司馬懿,每一個人物都被描寫成思維邏輯極致縝密,看他們鬥智鬥力,遇上難題時從容不逼的化解,就會明白何謂瀟灑。 不偏不倚的計算加上運籌帷幄的態度,真的很有型啊! 那當然,當中很多劇情也是為了吸引觀眾而誇大了歷史的真實性,尤其最具智慧型代表的諸葛亮,若翻查正史,空城計、借東風等情節都是虛構罷了 (不過這也無損我對諸葛亮的熱愛啊哈哈!)。

除了鬥智鬥心機,戲內當然不少得千軍萬馬的打仗場面,每一次看到士兵們不怕死地衝向城門那一刻,心裡面都會有一個疑問,究竟要死幾多人才可以把城門打開? 又,究竟要餓死多少蟻民才可以有足夠的糧草養活這班士兵去打仗? 一將功成萬骨枯,滿地血淋淋的屍體,才換來幾個有名的將士、一個統治者的勝利,完全感受到戰爭帶給人類說不盡的悲哀。

三國內裡還有很多人物故事也相當有趣。 雖說曹操是家傳戶曉的奸雄,劉備、關羽和張飛三兄弟則是人們愛戴的好人,但是看完整套劇之後,就會覺得傳統以來的煲劉貶曹很不公平。 可能導演也想為曹操平反吧? 在那個亂世,我覺得他所做的都是很自然的,也不是傳說中的一個超級大反派,反而文武一樣了得的他,如不是年紀比起對手大了一截,最後能夠一統天下的應該就是曹操了吧?!

而導演拍攝的手法則讓我覺得劉關張三兄弟真的很討厭,討厭到 - 「可唔可以叫佢地快 D 死呀」 – 那一個地步。 好啦,到他們死的時候,又讓人覺得很氣餒,尤其是張飛,因為張飛竟然是給自己的下屬殺死,有無攪錯? 他自己的醉酒行為,加上暴力對待下屬而引起的殺身之禍真的是超級白痴! 我想像不到一個 management 咁差的人,劉備這種君主都要當佢係寶! 呢三條友......真係似呃飯食多 D 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