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魔鬼山之旅

踏入初秋,天氣開始轉涼,也是郊遊遠足的好季節,久久沒有與大自然和陽光玩遊戲的我們,選擇了一條較短的行山路線 - 油塘到馬游塘作為 warm up.

9.30a.m 在油塘集合吃個大早餐後,便向著高超道方向上山,對上一次來這裡已經是好幾年前,依稀記得沿山路一直上就會到達登山處。我們一邊說笑一邊走,一個不留神便錯過了上山路,竟然多走了半個小時才猛然醒覺行了一個大運。 

很沮喪的走回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的車路入口處緩緩上斜,雖然只是短短的十五分鐘,但來到魔鬼山 (現稱炮台山) 的登山處時,比別人多走半個小時的我們已經滿頭大汗了。

離開墳場的車路後,來到又被稱為觀塘晨運徑的平坦小徑,很多登山者都會駐足在此飽覽美景。

平坦小徑之後是拾級而上的山路,這幾段石級路對於幾年前的我是 easy job, 今次卻變成 mission impossible, 想不到體力竟大不如前,究竟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

抵達魔鬼山山頂的炮台遺址,發現這裡依舊雜草叢生,石壁上的塗鴉、地上的蠟燭灰燼到處可見,有時候我真的不明白政府不花錢去修葺也算了,為何遊人也不好好愛護這個曾經也重要過的軍事遺跡呢?

在魔鬼山山頂上欣賞過 270 度全海景後便沿原路離開,約走差不多十分鐘後又再相遇之前的登山人士,原來他們繞道在後山下山,不過聽說那條下山路有點危險而且陡峭,但相對來說就比較快捷一點。

離開魔鬼山,繞著照鏡環山一直走,又是平坦好走的石屎路,不過就沒有什麼好看的風景,陪伴著我們的是無數很多人夢寐以求的磚頭,是名符其實的走在石屎森林裡。

走到照鏡環山小徑盡頭,從左邊下山後,穿過馬路,便準備開始再登上三百米的五桂山。 登山前,我們在休憩亭小休,雖說只有三百米,但看到那條登山路便有點怯。 而當我們鼓起勇氣向五桂山出發之際,太陽竟然出來了!!! 


太過輕視是次遠足的我,出門前把帽子扔在家、行山杖沒有隨身,因天文台報導說沒有太陽、還有幾陣雨,心想天陰陰的,就算沒有清風伴隨爬山時也不會太吃力,怎知道這個時候太陽出來了。

五桂山坡度不算高,但對我來說卻是走得很累的一段,又曬又花氣力,從山上走下來的人都給我喊「加油、 就快到啦!」,我也忍不住衝口而出「真的嗎?」,自己也覺得好笑,今日的我竟然被一座三百米的小山坡難倒了,天呀!

上完坡又落斜、連綿不絕的蒼涼山脊路,忘記走了多久,來到茅湖山徑一個四岔口,在沒有任何指示牌的情況下,我們迷茫了,幸好遇到一個從另外一邊來的跑山者,詢問之下,若繼續往前走便會走到調景嶺,左邊下山路往藍田,而左邊上山路他也不太清楚。

我們決定下山往藍田方向,甫轉角下山,就覺得有點陰陰涼涼,兩旁樹蔭高聳,沒有一點陽光透得進來,加上前一天下過雨,路面又濕又滑,而讓我最心感不安的就是那個百獸園,聽說這幾十個人物、動物、觀音彩塑像是由晨運人士制成,但由於他們的樣子實在太讓人不慄而寒,便令我想起前陣子同事說過的行山鬼故事,只好低頭急步快快下山。 

走到石級盡頭,來到馬游塘村,想不到這裡會有那麼多的村屋,望著這些連西班牙都不會有的西班牙式香港村屋便覺得很特別,很羨慕人家住 house, 但又覺得很不方便。  來到到村口的小涼亭,終於到達寶琳路,已有倦意的我們便乘車離開去下午茶。


結束三個多小時的行山路後,雙腳酸軟無比,才發現雙膝在之前 PK 過後一直沒有康復,也是時候好好護理了,免得跟朋友口中的「若 C」 落得同一個下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